Diet drinks might not offer that much either, as artificial sweeteners have been linked to weight gain, too.

這里的as若是引導的讓步狀語從句,為何沒用倒裝的形式?

本句 as 引導的是緣由狀語從句,不是讓步狀語從句。as 即使引導讓步從句,更不是“倒裝句”。


網友第一要澄清幾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as 引導比較狀語從句時,自己可以倒裝,也可以不倒裝,而且是部分倒裝。

She’s unusually tall, as are both her parents.

她非常高,她爸爸媽媽也都那樣高。

像她爸爸媽媽那樣,她長得非常高。

They go to concerts frequently, as do I .

他們常常去聽音樂會,我也是。

他們和我一樣,常常去聽音樂會。

She looked quite interested in what I had to say, as did the woman sitting next to me .

她看著對我說的頗有興趣,坐在我邊上的另一個女性也聽得津津有味。

第二個問題:as 引導讓步狀語從句時,某些成分被提到as 之前,但不是倒裝句。

關于as 引導的讓步從句時,某些成分前置的問題:

Child as/though he is, he knows a lot about physics.

盡管他是個孩子,但對物理常識了解得不少。

Poor as/though he was, he was honest.

雖然他非常窮,但非常誠實。

Fast as you read, you can’t finish the book in two days.

盡管你讀得非常快,你總不可以在兩天之內就讀完這本書。

Try hard as he will, he never seems able to do the work satisfactorily.

他工作非常努力,但總不可以叫人認可。

Raining hard as it is, I’m going out for a walk.

雖然正在下著大雨,我還是要出去散步。

現在,有些語法書和語法文章,在論述“倒裝句”時,把as 引導讓步從句,某些成分被提到連詞之前,就覺得是“倒裝句”。我覺得,這并不是真的意義上的倒裝。由于主謂倒裝才是真的的倒裝,倒裝句的首要條件條件是:謂語的全部或者謂語的一部分提到主語之前(“謂語的一部分”是指:助動詞或情態動詞放在主語之前,謂語的其他部分仍在主語之后)。

如難以滿足上述兩個條件,任何成分的倒裝均不可以視為“倒裝句”。何況,as 這種所謂的倒裝,是把某個成分提到了從屬連詞as 之前,而非句子主語之前。

我感覺,把某個成分提到as 之前,目的是為了強調它,使之與主句的意思形成對比。由于讓步從句跟主句,就是一種“反照和對比”的關系。語言的規律是,強調什么就先怎么說。所以,把as 的這種使用方法,歸結為“強調使用方法”做合適。

Diet drinks might not offer that much either, as artificial sweeteners have been linked to weight gain, too.

【翻譯】減肥飲料可能不會提供那樣多(糖分),由于人造甜味劑也與體重增加有關。